WFU

2019年4月15日 星期一

哪一種假牙適合我?




前言



 


我們嘴巴裡面的牙齒,常常會因為各式各樣的原因面臨拔除的命運。包含最常見的齲齒和牙周病,少數則因為外傷等等其他問題。牙齒一但拔除就會在我們的口腔內形成缺牙區,不論是在美觀上或是咀嚼消化功能上,長期缺牙的結果對我們口腔還有身體的健康都會有負面影響,絕不可輕忽缺牙會帶來的各種後遺症。尤其現在台灣已經慢慢進入高齡化的社會型態,平均壽命延長,若因為缺牙而無法有正常的咬合功能,絕對會因此而造成消化吸收不良,大大影響生活品質。
在臨床看診時,每每碰上前來尋求假牙治療與評估的患者,在現今網路資訊發達而且教育水準提高的情況下,仍然有許多人對於牙科的治療與假牙的選擇懵懵懂懂,不明所以。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幫助有假牙需求的人可以做一個簡單的自我判斷與選擇。


 假牙的種類(選擇)

簡單分,就只有活動式假牙、傳統固定式假牙與人工植牙(固定式)三種。
活動式假牙

選擇製作活動式假牙需要全口牙齒同時進行整理與治療,製作時要稍微去車磨其他自然牙; 使用上則必須飲食後和睡覺前取出清潔,較為不便; 同時需要定期至牙科回診追蹤和調整。在製作門檻上較低,相對也算是較為保守性的治療,效果上一般使用者最大的抱怨大概就是不適感與異物感,咬合力沒有固定式假牙強。

而如果要製作固定式假牙如傳統式牙橋,就要利用鄰近的牙齒,架一座像橋一樣的假牙稱之; 所以如果前或後牙缺損,缺乏橋墩是無法搭橋製作牙橋的喔! 鄰近牙齒需要較大量的車磨,因此常會伴隨根管治療(一般俗稱抽神經),相對也會減低鄰牙與牙橋本身的使用年限。傳統式牙橋的效果與咬合力、長期的追蹤保養都與自然牙差異不大。





   人工植牙在近年慢慢成為較為普及的牙科治療,主要是製作上不太像傳統假牙會被鄰近牙齒的健康程度限制住,再者是擁有假牙自己的牙根,效果和咬合功能上較能接近原本自然牙。但缺點大概是費用較高與 需要進行手術。一般人聽聞要進行手術(門診手術)往往卻步不前,猶豫再三! 但實際上植牙手術的困難與複雜程度是跟口內齒槽骨條件大大相關,有些植牙手術其實甚至比一般拔牙手術還要簡單與無感!


 我該怎麼選擇與決定

   主要應該從兩方面考量,第一個是自己的需求與要求。第二個則是費用預算上的考量。
如果認為自己想要接近原本自然牙的功能,那無疑得優先考量傳統固定式假牙與人工植牙。而如果認為自己無法負擔手術或是磨損自然牙的害怕,則應該考慮製作活動式假牙,但相對在咬合功能上就會較為減弱一點。

在維護與使用方便性這方面,固定式假牙(傳統式牙橋與人工植牙)相對會優於活動式假牙。而在治療時間與費用的花費上,人工植牙(一般療程至少需三個月到半年)會比傳統牙橋與活動式假牙高出許多。 另外,所有的牙科治療都是需要定期回診的,沒有什麼一勞永逸與終生無虞的治療。老話一句,實際治療與需求上還是需要跟您的家庭牙醫師進行臨床的評估與諮詢以獲得更詳細資訊作為選擇治療的參考喔!